熙熙森林·广州猫

 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YY 宠物医院
赛诺 动物医院
致远 动物医院
方舟 动物医院
百思 动物医院
瑞鹏 动物医院
严国平 猫专科
查看: 3415|回复: 0

[活动报道] 讲座回顾丨熙熙森林 & YY动物医院线上科普知识讲座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7-3-15 22:26
  • 签到天数: 1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20-8-5 14: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7月10日晚,熙熙森林联合合作医院广州YY动物医院李万方医生,开展了一场关于“猫咪耳朵疾病”的线上讲座。

    李医生主要讲解了猫咪耳朵结构、外耳炎、猫咪耳朵肿物、猫咪耳道内窥镜以及猫咪耳朵日常护理等方面内容。

    以下为本次讲座内容回顾——

    Q1·
    猫咪耳朵结构


    猫咪耳朵分为外耳、中耳和内耳






    7月10日晚,熙熙森林联合合作医院广州YY动物医院李万方医生,开展了一场关于“猫咪耳朵疾病”的线上讲座。

    李医生主要讲解了猫咪耳朵结构、外耳炎、猫咪耳朵肿物、猫咪耳道内窥镜以及猫咪耳朵日常护理等方面内容。

    以下为本次讲座内容回顾——

    Q1·
    猫咪耳朵结构


    猫咪耳朵分为外耳、中耳和内耳






    从耳朵结构来看,人类的耳道是水平的,而猫咪的则是L型的垂直耳道。






    外耳炎


    猫咪的外耳炎可由几种因素引起,包括:原发性因素、易感因素以及持续性因素。

    原发性因素:寄生虫、过敏性皮肤病、异物、肿瘤、自体免疫性疾病、创伤、皮脂腺炎、幼年动物蜂窝织炎、内分泌疾病等。

    易感因素:耳部结构、耳道耳毛过多、品种倾向性、环境因素、过度潮湿和阻塞性耳病。

    持续性因素:本身不会引发外耳炎,包括:细菌,酵母菌,中耳炎,以及疾病造成的耳道增生性病变。

    其中, 50%患有外耳炎的猫都是由耳螨导致的,患耳螨的猫咪耳朵,通常可以发现干燥、黑色、颗粒状的分泌物,可能继发细菌感染。

    皮脂腺炎则是由于皮脂腺被破坏,导致耳道内大量的腺体组织损伤。可见耳道发红,有大量干性、结痂性物质,治疗上注意不能用酸性溶剂或强效溶耵聍过度清洁。

    异物则是指草芒、灰尘、沙砾、毛发等,可导致鼓膜破裂,并导致中耳炎。

    肿瘤和增生也可能导致外耳炎,但猫耳朵肿瘤大多数是恶性,常见的肿瘤源于耵聍腺,肿瘤会突出表面,可能是单个或者多个;如果肿瘤堵塞耳道,通常会有临床症状;并可能继发革兰氏阴性菌感染。





    恶性肿瘤可表现为耵聍腺癌鳞状细胞癌

    耵聍腺癌倾向于侵袭性和溃疡,猫平均发病年龄为12岁,通常为单侧耳道反复感染、出血、恶臭,脓性分泌物。

    鳞状细胞癌具有局部侵袭性,生长速度快,猫平均发病年龄为11岁,通常为单侧且疼痛。

    易感因素不能单独导致疾病,只是促进疾病发生,包括耳朵的结构和生活习惯。






    结构因素多发于耳廓下垂的犬、有耳毛的犬或卷耳猫。

    猫咪耳朵过度潮湿也会导致外耳炎,因为猫咪耳道内长期存在水分,会导致酵母菌过度生长,治疗上可选择以水为基质的洗耳水或液体抗生素。

    持久性因素包括酵母菌和细菌。

    马拉色菌是猫外耳炎中最常见的酵母菌,正常就有,但当每个显微镜视野超过12个,则诊断为异常,不一定伴有细菌感染。

    细菌可造成急性感染或慢性感染。其中以球菌最常见,正常存在少量细菌,显微镜检查一个视野出现15个则诊断为异常。耳道内正常不应发现杆菌,如常规治疗无效则建议药敏。

    猫咪外耳炎还能导致并发症,比如造成猫咪耳朵周围皮肤损伤、耳血肿、猫咪眼睛周围损伤等。

    不当的治疗不利于外耳炎恢复,比如不恰当的外用药治疗、耳道出现溃疡时,使用了PH低的洗耳水、长期使用油性洗耳水、长期使用慢性抗生素、药物接触性过敏等等。


    Q3·
    猫咪耳朵日常护理


    说了那么多,对于各位铲屎官有什么实际的指导意义呢?知道了引起外耳炎的原因,大家平时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多加注意。


    猫咪耳朵清理注意事项:

    尽量不要选择太软的棉签,以免不小心滑进耳道;操作要轻柔;并避免在勾的同时将耳垢推入水平耳道。


    如何正确清洗猫咪耳朵:

    选择合适的洗耳水 → 滴进耳朵 → 揉一揉 → 让猫咪自己甩耳朵 → 清理




    错过我们这次讲座的铲屎官们也不用着急,可以添加小助手的微信,回复“7.10讲座资料”即可获得本次讲座的详细内容。

    如有任何福利信息,我们都会在公众号通知大家哦~







    (小助手微信)

    特别鸣谢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我们是广州猫  

    GMT+8, 2024-4-20 07:15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