熙熙森林·广州猫

 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YY 宠物医院
赛诺 动物医院
致远 动物医院
方舟 动物医院
百思 动物医院
瑞鹏 动物医院
严国平 猫专科
查看: 30756|回复: 27

[猫猫故事] 自制DIY 猫爬架制作过程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4-6-9 17: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pry1211 于 2014-6-10 19:41 编辑

        时间过得真快,家里的小朋友就快一岁了,去年到家的时候还只有巴掌大,可以并排躺在我的肚子上,现在如果小丫头和小伙子都躺在麻麻腿上,那麻麻的腿应该会断掉吧~(猫猫的领养贴http://www.gzcat.org/bbs/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07312,话说楼楼真的是不会找领养啊,好不容易找到的一个领养在去年年底被退回来了,于是楼楼只能自己养着了,不过也感谢宝贝们陪我度过的快乐时光,我不能保证给你奢侈的生活,但是我承诺对你不离不弃!)
      至于为什么会突发奇想要自己做猫爬架呢~起因是去年宝贝们刚到家时候买的那个一百多的猫爬架终于撑不住他们肥大的身躯,光荣退伍了。然后做麻麻的就开始在某宝上准备购物了。可是看来看去还是没找到合适的,便宜的楼楼估计禁不止他们的蹂躏,可是结实的呢,哎,楼楼囊中羞涩啊。再接着又刚好在猫吧里面看到了个教程贴,看了看里面的工具,貌似都能找齐,于是,楼楼决定自己动手啦!随便也当是送给我家宝贝1岁的生日礼物吧。
      附上教程贴的链接,http://tieba.baidu.com/p/1953690715?see_lz=1#(百度ID:红色飞蝗),真的是很详细啊,但是我估计大部分人会被开头的那些种类繁多的工作吓得打退堂鼓吧。楼楼自己做的某些步骤有点不一样,工具也没有用到那么多。楼楼是因为工作性质,可以借到一部分工具,要不然楼楼也没有勇气动手啊。楼楼是建筑行业的哈,女汉子一枚,嘿嘿。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4-6-9 17:18 | 显示全部楼层
好了,废话了那么多,希望大家不要嫌我啰嗦啊,现在进入正题了。
首先,第一步,画设计图。当然,这一步可以省略啦,或者拿铅笔在纸上随便画一画就行了,楼楼还是因为工作的缘故,用习惯了软件,就用制图软件画了几个。(如果有同行请不要嘲笑楼主渣渣的画图技术)
犹豫了好久,最后还是做了最后一个,嘿嘿,这个最容易,而且最后中间那个洞也没有挖,实在是太难挖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4-6-9 17:23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二步,根据草图计算需要的材料和工具:
工具:
1、手磨机;
楼楼锯木板和PVC管都是用的这个。
不过这个真的是不太好找,可以用手锯和板锯代替。但是用手锯就费力气了,也要花很长时间。而且没有做过的人很难锯直,楼楼在大学金工实习的时候尝试过,后来再也不想用这个了。(学工科的同学应该都有过金工实习的经历吧~);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4-6-9 17:28 | 显示全部楼层
2、电钻;因为连接螺丝是8mm的,所以钻头就选8mm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4-6-9 17:29 | 显示全部楼层
3、十字螺丝刀;
4、剪刀;
5、卷尺或者其他的尺子;
6、毛刷,刷胶水用的;
7、手套,缠麻绳的时候不带手套手真的很疼啊。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4-6-9 17:35 | 显示全部楼层
插一个问题,请问谁知道发帖子怎么样可以在一层楼里面写一段话,下面一张照片,然后再写一段话,再一张照片。
楼主是在是不知道怎么弄,只好像现在这样,发一张照片就开一层楼了~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4-6-9 17:40 | 显示全部楼层
材料:
1、木板;木板的选择方法楼楼就直接从原帖复制了,大神的技术贴写的真好。
(自制爬架的板材厚度建议不要使用超过2CM厚的,当然如果有条件,底板可用厚一点的增加稳定。上面的层板使用1CM厚的就足够了。
1)密度板
优点:密度板做的爬架,十分结实,不变形。价格烂便宜。有很薄的型号而且也结实。
缺点:十分怕水,如沾水后不迅速弄干,板材会胀大变形。太重,搬运费力。而且切割密度板会有特别量大的锯末灰尘。
2)胶合板
优点:有的种类的合板不怕水,耐潮湿高温,甚至可以长期室外使用。价格适中。
缺点:有甲醛。手工切割的话容易把边缘锯烂。 大多数型号太厚太重了。
3)杉木
优点:环保,经久耐用,不生虫、不变形,可用来做不包布的裸木型爬架(只要你切割技术过关) ,还省去包布的麻烦。
缺点:相对较贵,如果贪便宜买的劣质货,含水率不达标,易变形,时间久了会开裂。
(4)另外也可考虑松木,具体特性不明,但吧内有用松木自制爬架的。就是比较贵。)
楼楼选用的密度板,因为在某宝上和周边市场上都没有找到实木板,有的也太贵了,无法承受价格。加上工地上随处都有浇钢筋混凝土用的模板,就用那个来代替了。
2、绒布;
短毛绒就可以了,我在地铁晓港站的的布料市场买的,比某宝上便宜,1.6米宽的布,买了3米,刚好够。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4-6-9 17:41 | 显示全部楼层
3PVC管;就是装修常用的排水管。
DN75的管就可以了,最好是用质量好一点的,但是就比较贵,广东这个比较有名的一个牌子是联塑管,很结实的。楼楼在五金店问了,开价十块钱一米,所以后来楼楼在找同事拿了几米工地上的废料。
4、堵头;就是连接件,这样做的是可以猫爬架可以拆开。
楼楼的工作时流动性的,所以必须要可以拆装的猫爬架。网上也可以找其他的连接方式,不过我觉得这种最好啦。
DN75的管就用7厘米的堵头就刚刚好了。
堵头是在某宝上买的,关键字:猫爬架 堵头。
2块钱一个,楼主买了20个。
5、剑麻绳;
这个是楼主所有材料里面最贵的了。8mm的剑麻绳,很结实。这个也是在某宝上买,但是找遍淘宝也没有看到原帖里面写的0.5元一米。所以楼主买的是1元一米的。不过麻绳到手上还是很满意的,基本没有异味,也很粗。
5、配套螺丝;大号 8mm的全螺纹螺丝。
可以在五金店买,但是在某宝上方便一点,就在买堵头的店一起买就可以了。
6、小自攻螺丝;
7、万能胶水。就是那种一桶黄色的胶水。五金店和某宝都有,某宝要便宜点,可以顺便连刷子一起买了。
材料就这些了。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4-6-9 17:43 | 显示全部楼层
只能上传10张照片,明天继续了~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4-6-9 17:5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pry1211 于 2014-6-9 18:00 编辑

还能上传一张,就发一张楼主辛苦干活时候我家儿子的捣蛋照片吧~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我们是广州猫  

GMT+8, 2024-3-28 23:00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