熙熙森林·广州猫

 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YY 宠物医院
赛诺 动物医院
致远 动物医院
方舟 动物医院
百思 动物医院
瑞鹏 动物医院
严国平 猫专科
查看: 6627|回复: 4

【猫咪护理专题三】如何喂养幼猫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0-5-6 18: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器具:你需要准备的东西:猫笼子毛巾、柔软的布、不加香味剂的婴儿纸巾猫用奶粉、奶瓶、奶嘴、滴管、小碗、Pedialite(是一种类似赐益的营养制品)、原味酸奶加热垫(热水袋)猫沙盆和猫沙罐头猫食和干猫粮克秤(不是必须具备的)玩具(豆袋窝、小的毛绒玩具等)消炎药膏(如红霉素眼药膏)跳蚤梳湿度剂(不是必须具备的)

喂养 一开始你需要给小猫喂猫专用的奶粉,用小奶瓶或滴管饲喂。配方为5勺水配2勺猫奶粉(衡量时可使用猫奶粉包装盒中的专用勺。或按猫奶粉包装上的建议配方来稀释。——英子注)。冲兑时要使用热水而不是用微波炉加热的水,放至室温时饲喂。饲喂的比例是每4盎司(相当于114克)体重饲喂2汤勺(相当于30毫升)稀释后的猫奶粉。根据小猫排泄的情况适当调查猫奶粉的饲喂量。稀释后的猫奶粉如果一次没有喂完,可放入冰箱冷蔵,如果24小时后还没有用完则要扔掉。根据小猫的年龄,饲喂的次数也不同;这意味着你必须要在半夜里起来喂小猫!在小猫出生后的五周内,按以下的饲喂计划来给小猫喂奶: 幼猫周龄|幼猫体重|每日饲喂总量|每日饲喂次数|每次饲喂量 1周4-7盎司(114-199克)2汤勺(30毫升)6次(每4小时一次)不少于1/4汤勺(4毫升) 2周7-10盎司(199-284克)4汤勺(60毫升)5次(每6小时一次)不少于3/4汤勺(12毫升) 3周10-13盎司(284-370克)5汤勺(75毫升)4次(每6小时一次)不少于1 ¼汤勺(19毫升) 4周13-16盎司(370-455克)7汤勺(105毫升)3次(每8小时一次)不少于1 ½汤勺(23毫升) 5周16盎司或更多(455克或更多)9汤勺(135毫升)3次(每8小时一次)改喂幼猫粮 第一周:小猫能吃多少就喂多少,但是每次饲喂的量不要超过¼汤勺(4毫升)。 第二周至第四周:按照上面的表格标准来饲喂。在第三周时可以试着用小碗喂糊状食物如猫罐头汤混合稀释的猫奶粉(或原味婴儿米粉混合稀释的猫奶粉——英子注),同时也要继续用奶瓶喂。把小猫带到小碗边,试着在小猫的鼻头上抹一点你调好的糊状食物,鼓励他们自己舔下去,教他们知道小碗里有可以吃的东西。 第五周:喂糊状食物,并且逐渐给小猫断奶。如果他们自己会主动吃糊状食物,可开始饲喂幼猫粮。有些幼猫喜欢吃干猫粮,这时一定要保证每天有足够的饮用水让他们喝。 第六周:小猫应该完全断奶,开始吃猫粮了。不要忘了给他们准备饮用水。每次喂奶前都要用开水给喂奶用具消毒。

排泄:新生小猫不会自己排泄,你需要帮助他们排泄。喂过奶之后,在你的膝盖上铺一块毛巾,把小猫放在上面,用一块柔软干净的毛巾或者软布为他们擦拭肛门,刺激排便。轻轻地揉小猫的肚皮或者轻拍后背,可以让他们打嗝。在三周龄时,在小猫的笼子里放一个小猫沙盆,为小猫刺激排便时,要把他们举在猫沙盆的上方再刺激排便。同时把小猫的大便摆在猫沙盆里,大便的气味也会吸引小猫去猫沙盆排泄。让小猫在猫沙盆里走走,这也能激发他们掩埋排泄物的本能。要保证小猫的屁股是干净的!给小猫擦屁股的时候要使用婴儿用的湿纸巾。如果肛门有红肿或发炎,在患处涂抹消炎药膏。要记住,小猫一天会拉好几次,所以要时时注意观察他的屁股是不是干净。
常见问题
1.腹泻:大便应该是成形的、棕黄色的。如果颜色是芥末色也没大碍,只要大便成形就没问题。
2.便秘:如果小猫两天没有大便,在奶粉中增加水的量,可以刺激排便。如果便秘状况还在持续,请尽快找医生处理。
3.脱水:脱水症状有嘴巴发干发粘、皮肤失去弹性。这时可以连续2-3次只喂水而不是稀释的猫奶粉。如果小猫看上去有好转的迹象或开始排便,再改喂稀释的猫奶粉。如果仍然没有好转,请尽快找医生处理。 4.呕吐:如果小猫在饲喂之后就呕吐,就说明吃多了。如果呕吐物是黄色泡沫状的或者呕吐物中有寄生虫,请马上找医生处理。
5.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包括眼睛流泪、流鼻涕和眼鼻肿胀等。用柔软的湿布帮小猫擦拭眼睛,保持小猫身体和脸部的清洁。如果可能的话,需要使用加湿器。
6.拒食:拒食也包括吃得太少,有可能是腹内积气所致。轻轻地揉小猫的肚子或者轻拍后背,让他们打嗝,这样能缓解。如果一天以上还不吃东西,就需要联系医生处理。
7.互相吸吮:如果小猫有互相吸吮(象吃母猫的奶那样去吸吮其他小猫的腹部)的情况出现,要把他们分开。特别是如果被吸吮的小猫肚子上有发红、发肿的情况,要给他们涂抹消炎药膏。
8.衰退的幼猫:如果幼猫出现拒食、持续鸣叫、身体温度下降或者变得虚弱,说明小猫正在衰退。
9.跳蚤:如果你注意到幼猫身上有跳蚤,可直接用小镊子夹除。注意观察,适时喂驱虫药和滴除蚤药剂。 10.掉毛:如果你发现小猫的身体、头部开始掉毛,请尽快去看医生,检查是否有皮肤病。
11.预防人猫共患疾病:在饲喂或处理小猫时,一定要先洗净双手。小猫用的垫料要跟其他猫或人用的毛巾分开,不要共用。同时要注意保持小猫居住环境的清洁。
12.预防猫间的传染病:如果你家里还有其他猫,一定要把这些小猫和你家的猫分开,以防止一些传染病交叉感染。
小提示  如果你正在人工喂养的幼猫仅有一只,一定要注意给他保暖。一个小毛绒玩具或者可以让他靠着的填充物都是不错的选择。 给小猫喂奶的时候要把他放在你的膝盖上。很多小猫在吃奶的时候都喜欢把脚靠在什么地方,这样让他们觉得舒服。 鼓励小猫主动吸吮奶瓶。在喂奶过程中,可以把奶嘴稍稍拿开,让小猫有主动寻找奶头的动作,这时再把奶嘴递到他们嘴边。 有些小猫不是吸吮奶嘴,而是咬。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可以换个奶嘴,或者把奶嘴头上的洞再开大点。如果这些方法都不奏效,可以换用滴管。 千万不要用牛奶喂小猫,这会造成严重的腹泻。 最重要的是,你的小猫需要关爱。要经常的抱他们,抚摸他们。把你的手放在小猫的头部,从头部沿着后背轻轻抚摸至尾巴。这个动作是模仿母猫舔小猫的动作,会让小猫觉得很舒服。同时还要试着“猫咪按摩”,用你的手轻轻地挠他们的下巴,抚摸他们的四肢、身体、后背和肚皮,让他们从小习惯于接受人的爱抚,培养良好的人猫关系。此外,在适当的年龄为小猫刷毛,也是培养小猫与人亲近的方法,让他们从小就习惯于刷毛、修剪指甲和牙齿健康的检查。
腹泻 黄色稀便:轻度喂食过量。在配制猫奶粉时,减少1/3猫奶粉的用量,并用同量的水代替。 暗绿色便:中度喂食过量,便中含有胆汁。减少1/2猫奶粉的用量,用同量的水或Pedialite代替。 灰色便:重度喂食过量,缺少消化酶。使用Pedialite来代替水。 白色膏状便:营养不能吸收,脱水。停止喂食猫奶粉,改成只喂水或Pedialite(每小时每56克体重喂1毫升)
  • TA的每日心情
    难过
    2011-12-22 15:56
  • 签到天数: 2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11-12-8 22:45 | 显示全部楼层
    继续学习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2-8-10 07:24
  • 签到天数: 139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2-3-28 15:39 | 显示全部楼层
    又上一课,虽然现在用不着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7-1-23 10:09
  • 签到天数: 141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6-9-18 08:0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蓝莓 于 2016-9-18 08:11 编辑

    学习了,希望不需要用上~~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7-7-17 16:22 | 显示全部楼层
    3周左右的小猫,带回家2天了,喝羊奶,一次一针管这样,只会尿尿没见过拉屎,是不是便秘?或者需要喂它吃点猫粮?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我们是广州猫  

    GMT+8, 2024-4-25 23:16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