熙熙森林·广州猫

 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YY 宠物医院
赛诺 动物医院
致远 动物医院
方舟 动物医院
百思 动物医院
瑞鹏 动物医院
严国平 猫专科
查看: 3102|回复: 6

转贴 关于TNR的一些解释以及实施TNR的步骤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郁闷
    2010-7-21 09:13
  • 签到天数: 35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10-5-13 22: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larry 于 2010-5-14 09:29 编辑

    这个周末准备参加开发区的捕捉流浪猫的活动,但是由于是第一次参加类似活动,所以就上网找了下相关的内容,我觉得下面的讲解对于初学者来说,还是有帮助的,所以就转来了。

    以小区的规模来说,TNR有数项优点:首先,结扎街猫能使当地收容所少抓些猫,因而降低安乐死的比率。举个例子,在美国的圣地亚哥乡间,施行TNR短短两年的成果,便使安乐死的比率降低百分之四十。在旧金山市区,在六年的TNR努力下,使得所有猫(包括街猫及家猫在内)的安乐死比率骤降百分之七十。家猫被安乐死的数量减少,主要原因是街上的猫减少了,认养单位待认养的家猫竞争对手跟着减少之故。另一项潜在的好处是,如果大规模进行TNR,便能够节省公家在动物控管方面的成本。按过去传统的作法,大部份人力物力的花费都是在捕捉街猫、收容期间的喂养和管理,以及安乐死的施行等等。相较之下,TNR的花费只限于结扎和施打预防针之上,其余的工作――捕捉、喂养等,都由志工所承担。以佛罗里达的橘郡为例,实施TNR两年半后,相关公家单位的成本节约了百分之四十七(以此案例而言,确切的金额是十万零九千美元)。
    TNR能够动员大量的志工,因为它是肯定生命价值的工作。捕捉小区里大量的街猫需要许多志工的参与,公家单位能做的只是杯水车薪,看不出成效。如果被捕捉到的猫最终命运是安乐死的话,不会有志工愿意主动帮忙,但如果人们知道猫咪最后会被放养,并受到妥善照顾的话,经验一再告诉我们,大家都会乐意伸出援手。 文字

    失败的计划
    如果方法正确而且实施得宜,TNR不仅能有效控制街猫数量,而且是唯一获得成功的实例!应付街猫,传统的作法是扑杀,也就是由公家单位捕捉街猫,而后一视同仁施以安乐死。然而,以近乎世界各地均出现的街猫过剩问题来看,这个方法的效用其实是完全无效的。以长期的观察来看,就可以清楚了解为什么扑杀会失败了:首先,一旦参与了TNR工作,便会发现想把整个群落的猫全部捉住是件很困难的事,如果街猫的数量庞大,则必须花上很长一段时间,及很大的耐力。公家单位通常会设一些陷阱,捉到几只猫,暂时性地减少了当地猫咪的数量,但这时,大自然的力量介入了,街猫会很快增加到食物来源可以支持的数量。也就是说,当一个群落的猫数量减少了,剩下的猫便会过度繁殖,一直到食物的来源和消耗再度达到平衡为止,原本减少的数量很快会被补足。即便假设一个地区的猫能全数清除,长期来看还是不会降低猫群的数量,这就是所谓的「真空效应」(vacuum effect),这是泰柏(Roger Tabor)在对伦敦的街猫进行研究时所观察到的现象(参阅:《家猫的野外生活》(The Wild Life of the Domestic Cat)),街猫的群落并非单独存在,而是被邻近地区其它许多街猫群落所环绕着,如果群落整个被清除,但食物来源仍旧存在的话,邻近地区的猫群便会进驻,并开始在此繁殖。一般而言,如果一个群落的猫数量足够,牠们便会一直待在原来的地方。你或许会问:为什么不干脆把食物连猫一起清除,斩草除根呢?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食物的来源可能是垃圾或厨余,也可能是爱心照顾者放置的猫食,想完全控制这些因子,断绝食物来源是不切实际的想法。

    而上面提到的「爱心照顾者」则是另一项街猫无法完全被消除的因素。爱心照顾者是择善固执的一群人,他们往往会尽其所能喂养并照顾他们的猫子猫女,甚至不惜违反禁止喂食的规定、跨越私人领土、干预公家捕捉行动等等。扑杀的作法引起这些人的大力反弹。而换个角度思考,TNR却能动员他们,使他们成为控制街猫数量的庞大资源。
    另一种事倍功半的作法,即是救援模式,也就是把所有的猫一视同仁当成家猫,理应成为人类家庭的一份子。这种看法或许有时是值得嘉奖的,像是街猫数量不多的地方,或碰上刚被弃养不久的家猫。但当下的状况却不是如此,在许多国家,街猫的数量以动辄以百万计,一旦过了幼猫期,街猫便很难再与人相处,而且就算是亲人的猫,能够收养牠们的家庭数量根本不够。许多家猫因为收容所空间不足,而面临被安乐死的命运,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街猫能够在一个地方按其本性好好生存下去,为什么还要强加驯养呢?
    另一个驱逐猫群的方法,便是减少牠们的食物来源。很多人相信这么做可以迫使猫到别处觅食,但事实上,剥夺猫群的食物来源往往得到的是反效果――猫群愈来愈逼近人的住所。猫是地域性的动物,基于天性,牠们不会到处迁移。如果该地食物减少,牠们不但不会离开,反而会开始侵入人类的住所觅食。此外,剥夺食物来源,使牠们活活饿死的作法,其实相当残忍。
    TNR是非常人道的,因为这么做不仅尊重街猫的生存权,并且在可能的情况下提供牠们更高质量的生活。它能有效减少猫群数量,其效用不仅发挥在单一群落,而是整个小区。其它的办法不只成本高,而且成效不彰。显然TNR是未来解决街猫问题的时势所趋。

    什么是街猫
    街猫是在某种程度上恢复野外生存本能的猫,牠们一开始可能是走失或被弃养的家猫,后来在郊外或仓库、厂房、空屋、农舍里学会如何生存。他们能适应都市和乡间的生活,在小巷子、停车场、码头等地占地为王。大多数的街猫并不算完全野生,因为他们仍旧仰赖人们给予食物,不论食物来源是爱心照顾者每天供应的一到二餐,或者餐厅的剩菜剩饭、垃圾等等。光靠狩猎维生的街猫其实少之又少。猫野性的强弱可能跟下列几项因素有关:首先,猫的年龄,超过六到七周龄的猫,社交的能力逐步减少。在人类家庭以外繁衍了几代也是另一项重要因素,如果母猫本身曾是家猫的话,她的小猫会比在外面繁殖到第十代的猫更容易被驯化。和人类接触的频率是第三种因素,如果猫常和人互动的话,牠的野性会比和人类没有太多接触的猫低。最后,猫咪本身的个性也必须被考虑在内,那种长久以来生活在外而且也鲜少与人接触却非常亲人的成猫,我们偶尔也会遇上,但这必竟只是少数,大家必须体认到,如果猫咪的野性很强,那么最仁慈的选择可
    能是让他继续在户外生活。试图驯养牠们,就跟试图把松鼠或浣熊当成宠物没什么差别――你或许能获得某种程度上的成功,但完全驯化是绝不可能的,而且需要极大的爱心和耐心。再者,这么作其实是剥夺了最适合牠们的生活方式。许多人的本意是善良的,他们相信自己把街猫带回家是在「救」牠,最后却不能谅解为什么这些猫一辈子躲在床底下,终日惶恐。自由自在的生活或许危机四伏,但却是多采多姿的。
  • TA的每日心情
    郁闷
    2010-7-21 09:13
  • 签到天数: 35 天

    [LV.5]常住居民I

     楼主| 发表于 2010-5-13 22:12 | 显示全部楼层
    落实TNR;以群落为管理单位
    以下的步骤是以单一群落为单位,逐步实施TNR,步骤一中有许多教育资源可供参考。

    步骤一:教育你自己
    在开始管理街猫群落之前,你必须尽可能多加了解TNR。TNR的工作并不只是照顾街猫,也是倡导TNR本身。为了说服大众,你自己必须对这个问题有深入的了解,幸运的是,有许多教育资源能提供各位以最快的方法学习TNR。

    一、Neighborhood Cat的在线教学,标题为「Trap-Neuter-Return: Managing Feral Cat
    Colonies」(上网: www.suite101.com,点选:Pets& Animals,再点选TNR课程。函授教材为14.95美元,参与交互式讨论版为19.95美元)。本课程涵盖所有TNR开始实施之前所需的知识。发展中国家学生进行相关研究的奖助金申请,欢迎写信至Animal People询问(ANPEOPLE@whidbey.org)。

    二、Alley Cat Allies 网站(www.alleycat.org),这是全美最大的街猫组织,网站内容囊括TNR各个层面。

    三、Neighborhood Cats 网站的info 页(http://www.neighborhoodcats.org/info)。我们的网站提供管理猫群最基本的步骤,方便爱心照顾者一步一步DIY,另外也有许多秘诀和信息供各位参考。



    步骤二:发展良好的小区关系街猫的领土通常和人类居住或工作的地点有所重迭,而小区中的人通常都和这些猫有所互动。或许有许多人相当爱护这些猫,并帮忙喂养、照顾牠们,但还是可能有人很讨厌猫,想把牠们弄走。不管多数人的态度是什么,都是我们必须面对,并加以处理的,如此才能确保TNR计划顺利进行。比方说,如果未经地主/屋主的允许,而把结扎后的街猫放回去,则可能造成猫咪被驱逐出境,甚至更严重的后果。相反的,在开始捕捉前,把有关TNR的好处传达给地主/屋主(例如:不会再有小猫、噪音、尿骚味等),并获得他的首肯,才能使猫群保有长久的平安。判断小区居民对街猫抱持何种态度的一个方法,就是到处走动,和居民恳谈,尤其是那些常待在户外的人。谈话的方式和态度要专业,准备好一些文献数据,试着计算街猫的总只数、什么人负责喂食、猫通常栖息在哪里、在该地住了多久、是否有人曾试着对牠们做过什么事等等。把这些信息纪录下来,以后会很有用。跟管理员、屋主或地主谈一谈。在建物里工作的人可能对猫是最友善的,因为他们知道猫对控制鼠害的成效。街猫的问题会爆发的原因,通常是因为牠们的数量暴增,而多数人并不知道正确的解决之道,而怪罪这些街猫或爱心照顾者。更重要的一点,是要准备好面对不友善的态度,这时尽量不要引发冲突和口角,而是抱着同理心――如果你每天三更半夜都被猫哭声吵醒,或者你家的庭院、阳台臭气熏天,任谁都会很生气。态度和缓但坚持,解释为什么TNR能够解决问题,而且试图把猫全部弄走其实是不可能的事。一般人通常能接受较为人道的方法,如果街猫的问题行为能够解决,多数的人会容许牠们继续留下。如果有人就是不同意TNR,你必须继续努力说服他们,由于街猫数量庞大,而且不易驯养,所以放养到他处,或鼓励认养其实是不切实际的选择;你必须让TNR在当地进行,如果能获得当地公家机关或动物福利组织的支持更好。但不幸的是,大部份的人都是要等吃了苦头才学会什么是正确的,投注了许多时间和精力捕捉扑杀之后,才发现一切都是白费力气,直到那时,他们才会开始接受TNR。

    步骤三:设置喂食站和猫屋
    开始捕捉和结扎前,先妥善管理猫群。设置喂食站,并在固定时间喂食,由于猫很依赖习惯,因此这么做可训练牠们在固定时刻在居定地点现身。如此一来,等到你要捉牠们的时候就很容易了。届时你可以停止喂食,等猫肚子饿得受不了,就会乖乖走进诱猫笼里,而且猫会主动靠过来,省得你追着牠们跑。你也可以趁喂食的时候计算猫群的数量,以利结扎和诱猫笼设置的安排。误判猫群的数量是常有的事,千万不能道听途说。固定喂食的另一项好处是你能够观察到是否有幼猫、亲人的成猫,或生病的猫。如果有的话,捕捉之前,要先向兽医报备或安排寄养家庭。在预备捕捉这段期间,尽量提供高营养的食物,以提高猫咪的免疫力,帮助牠们撑过手术和捕捉所带来的压力。几个星期连续补充营养,也有助疾病的治疗,像是上呼吸道感染或钱癣等。如果猫咪的日常饮食营养不够的话,则强烈建议要这么做。猫屋对猫的健康也很重要,冬天的时候,猫群需要温暖而干燥的地方休息,Neighborhood cats网站有一些制作冬季猫屋的方法,手续简单,花费低廉。Alley Cat Allies也有许多资讯可供参考。喂食站的种类最好按照设置地点离爱心照顾者居住地的远近来决定,可能的话,在能提供遮蔽的木箱之中放几个碟子,以及自动给水器,木箱的一侧保持开放状态,如此一来,才不会有一只猫独占猫屋的状况发生。如果没办法设置木箱的话,尽量把盘子和给水器放在其它人拿不到的地方。如果可以设木箱的话,则把整个装置放在爱心照顾者能轻易到达,而路过的人却不容易看到的地方。喂食站的四周保持整洁,大多数的人都不喜欢看到乱七八糟的景象,当地清洁队想必也是。所以为了猫的安全,请尽量小心,每天固定清理喂食站,空盘和罐头请不要乱丢。
  • TA的每日心情
    郁闷
    2010-7-21 09:13
  • 签到天数: 35 天

    [LV.5]常住居民I

     楼主| 发表于 2010-5-13 22:12 | 显示全部楼层
    步骤四:安排收容场所
    如果群落的数量庞大,捕捉整个猫群可能要费时二天以上。从捕捉开始到手术后四十八小时这段期间,你必须找地方安置这些被捉到的猫,诱猫笼可以充当猫咪被释放前所居住的猫笼,除了进时手术之外,猫必须一直关在里面(见步骤七:照顾诱猫笼里的猫)。收容的空间必须够大,除了容纳与猫群数量相当的诱猫笼以外,还能使照顾者方便在笼子中间走动、清洁、喂食。这个地方也最好没有生人的干扰,不受气候环境的影响,天冷时最好有暖气。可以利用的空间包括:车库、地下室、仓库、多余的房间,天气好的时候甚至住家后院也可以,但别忘了架上遮雨布,以防突然下雨。把诱猫笼放在桌上,那么喂食和清洁时会容易一点,不过如果只能放在地上亦无不可。先在底下铺好塑料布,再放上诱猫笼。收容的场所最后多少会有点味道,但塑料布会接住从笼子里掉出来的东西,清理起来会容易些。趁猫咪在进行手术时,刚好可以把塑料布卷起来丢掉,再换上新的。等工作结束,猫全都释放了之后,再全部清理一次即可。气候温暖时为了降低跳蚤感染的可能性,可在每个笼子上铺一层布,等猫放掉后,仔细清洁各角落并消毒。
    步骤五:安排结扎手术
    到了此一阶段,你和整个小区都已经了解TNR的优点,设置好喂食站和猫屋,并且让猫群习惯了喂食的时间。你清楚知道猫群的数量,以及是否有幼猫或病猫需要特别照顾,并安排好暂时收容的场所,现在你可以跟动物医院安排结扎的日期了。理想的状况下,最好能跟有街猫结扎经验,且手术效率高的医院合作。在纽约,兽医之间的协议是为街猫结扎、剪耳及施打狂犬病疫苗,有的还会顺便作除蚤和清理耳疥虫的动作。剪耳的惯例是把猫咪左耳尖端部份剪去1/4英吋,方便猫群在放养后轻易辨别出已结扎过的。其它的方法,像照相、在耳朵上刺青或穿上标签等,已被证实效果不大。检验猫爱滋和白血病(FIV/FeLV)并非标准程序,因为这些检验只会徒增每只猫的医疗成本,而研究也显示,街猫罹患这些疾病的比率不会比家猫高(猫爱滋大约是1-2%;白血病大约是2-4%)。如果我们以防止这些疾病的扩散为目标的话,那么钱用在结扎会比用在检验上要来得经济。当然了,如果有些猫是考虑要开放认养的,那么检验则是必要的。

    步骤六:捕捉
    若想了解如何以人道的方法捕捉街猫,Alley Cat Allies网站有一份很好的文件:〈街猫人道捕捉指南〉(“Humane Trapping Instructions for Feral Cats.”),你也可以在Neighborhood Cats的info页找到(点选“Trapping – the Basics”)很好的参考数据。我们使用的诱猫笼通常是箱型的,长约三十六吋,后端有门,所以也可以当成收容的笼子用。诱猫笼的设计是为了使猫进入笼子内吃饵,踏到机关时,笼子门就会关起来(有的笼子机关做得太小,猫常会跨过它而吃到饵,却不会被关起来,解决的办法是在机关上加放上一片约六英吋长的厚纸版),如果猫咪在门被关起来后发狂的话,可以用布盖在笼子上,有助于让牠放松。不过,无论猫的反应如何,用布把笼子盖起来都是个很值得推荐的方法。为了确保捕捉行动能竟其功,最好在此之前二十四小时停止喂食,可能的话,最好一次把所有的猫都捉起来。每次的捕捉一定会有一两只猫不愿走进诱猫笼里,那么只好让牠
    多饿几天。如果一次把所有的猫都结扎了,而不需从一群猫中捕捉被遗漏的一两只的,事情会容易得多。也许在短时间内,大规模的捕捉相当费力,不过,以长远的眼光来看,其实是比较省事的。这么做最大的好处就是成效卓著:把一个群落几乎全数的猫结扎之后,数量的成长和引人厌恶的行为便受到控制,情况立刻获得改善。准备的诱猫笼数量要比猫群的数量多,如果还有一两只猫没抓到,剩下来的好几个诱猫笼会使事情容易的多。刚捉到猫时,除非有猫开始疯狂冲撞,可能伤害到自己,否则不用急着把捕到猫的诱猫笼收起来,因为当你走近诱猫笼设置的地方时,很可能把别的猫吓跑。每移走一个笼子,便在原先的位置上再放一个。不知为什么,总会有某些地点特别容易抓到猫。请注意,捕捉行动一定是在一切准备就绪后才进行,如果未经妥善规划就冒然行动的话,往往会有很大的麻烦。
  • TA的每日心情
    郁闷
    2010-7-21 09:13
  • 签到天数: 35 天

    [LV.5]常住居民I

     楼主| 发表于 2010-5-13 22:13 | 显示全部楼层
    步骤七:照顾诱猫笼里的猫
    在Neighborhood Cat网站的info页有这个程序的详细说明(附有照片解说)。诱猫笼可以当成收容的笼子,只要用一种分隔器,就可以安全地进行喂食和清洁的工作。分隔器就像一把大型的扁梳,只要把梳齿从笼子的缝隙间插入,就可以隔出一个空间。尤其当猫刚被困住,挣扎着要脱困时,可以用两片分隔器加强固定。不论什么时候,笼子都要用布盖起来,使猫咪保持镇静。但要留点空隙通风。街猫的习性喜欢从光亮的地方跑到阴暗的地方,所以如果你希望牠移动到笼子的一端时,只要把布拉起来,遮住你希望牠移动的位置即可,如果这个方法不管用,可以用分隔器稍微推牠一下。等猫钻到笼子的一端,再用分隔器隔起来,这时照顾者就可放心把门打开,在笼子底部铺上报纸。接着,再把猫赶到另一端,重复相同的步骤。你可以趁这个时候换水、加食物。水盆的形状最好是扁平的,比较不容易打翻。喂食和清理的动作一天两次。有的人认为把猫这样关在笼子里一连好几天是很残忍的,而事实上,被捕捉到的街猫不喜欢明亮而宽敞的感觉,而宁愿待在狭小阴暗的空间,因为这样会使牠们比较有安全感。如果把猫放在大笼子里,牠们可能只会缩在角落里而已。诱捕笼通常便足以提供他们舒适的感觉。只要固定清理喂食,相信牠们在这段期间里会过得很好。手术前一晚要禁水禁食,猫咪胃里才不会有东西,否则恐怕在手术过程中呕吐并呛入呼吸道。

    步骤八:放养后持续监视
    手术后只要没有并发症,应该可在四十八小时内把猫可放回原先居住的地方。街猫是地域性的动物,如果想放养到别的地方,通常相当困难,可能必须先在新的居住地限制行动三个礼拜。猫换了新环境很容易走失。结扎后TNR的工作还不能算结束,虽然最艰难的部份已经达成了,但长期持续的追踪仍是必要的。TNR是以逐渐减少猫群数量为目的,但却有一大隐忧:被弃养的家猫进驻该群落而没被发现的话,迟早有一天会继续繁殖。为了防止这种状况发生,新到的猫必须立刻捉起来结扎,可以的话,为牠们安排新的认养家庭,否则就放回原处。万一有的猫没被抓到,后来生了一窝小猫,那么小猫必须在约六至七周大时捉起来,方便牠们适应与人相处的生活。由于情况时常有所变动,因此持续不断的监视是很重要的。有固定的爱心照顾者管理猫群,万一有人要抱怨时,才不会有找不到人的状况。新来的邻居必须要沟通好,他们或许会介意一些前屋主能够接受的状况。有的猫在接受结扎手术后,变得十分友善,以致于不适合再度生活在街上。所以,虽然捕捉和结扎是TNR最重视的程序,但这只是开始,不是结束。照顾是长远的责任,也是确保TNR任务成功,以及促进猫群健康的不二法门。以小区为单位的TNR计划每个小区都有自己的资源和独特的状况,在计划TNR之前,必须要把所有情境纳入考量。TNR最有效的方式,是以小区为单位来进行的,因为这么一来,可减少未结扎的猫进驻已全面结扎的猫群的机会,而且对当地公立收容所的帮助也大得多。下列的条件有助TNR获得最大成效,不过是否实行则依各地状况而定:
    一、协调小组:协调小组是私人的或公立的皆可,但一定要有当地主管单位在法律上的认可。其功用是负责监督TNR计划、在照顾者和其它单位间居中协调,并确认猫群的数量。有时最好的办法是在一些已存在的动物福利团体中成立联盟,或者从已成立的收容所或团体中集结专责小组。
    二、免费结扎服务:愈是能够提供免费的结扎及剪耳服务,TNR的效果就愈大,因为即便只是低廉的结扎费用,对一次照顾一大群猫的爱心照顾者而言,都是很大的负担。请记得,照顾者们已花费许多心力控制猫群的数量,不应该再让他们自掏腰包支付结扎费用。
    三、诱猫笼租借中心:为了鼓励大规模捕捉,设立诱猫笼租借中心是很重要的。要有一个单位负责专门收藏和租借大量的诱猫笼。出借时可要求预付押金,但不可收费。诱猫笼的规格最好是三十六吋长,附有后门,可用来当成普通的笼子。另外也必须提供分隔器,以利人员安全进行清理及喂食。
    四、收容场所:安排收容场所的难易程度依小区性质的不同而异,在人口密度高的住宅区,要找到一次收容十五只猫将近一个星期的场所可能十分困难,而在郊区,很多人家都有车库和地下室。最理想的情况是,收容场所跟实施结扎的单位相同,并有志工帮忙清理及喂食。如果没办法做到的话,则最好请爱心照顾者负责打理收容场所的维护,如此一来,即使当地主管机关不愿承担照顾街猫可能受伤的风险,仍旧有人可以负责。
    五、认养和驯养管道:如果有管道能帮忙安置小猫和被弃养的家猫,照顾者和倡导街猫运动的人才能够无后顾之忧地进行他们的任务。把猫一只只带回家找认养人的时间若能省下来,便能更专注在捕捉和结扎之上。
    六、群落注册系统:猫群结扎和施打预防针之后应该予以统计,方便日后追踪猫群数量的变化,或者万一猫群里的猫被抓到收容所时,能尽快找到原照顾者。需留下的的资料必须包括:照顾者的联络方式,猫群的位置,及其每只猫的外观和病(颜色、年龄、结扎及施打预防针的时间,是否剪耳、芯片号码〔若有施打〕),以利将来这些猫因故被捉进收容所时,有人可以负责领出或者和地主/屋主协商沟通。
    七、法令或照顾者同意书:应和爱心照顾者订定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同意书,由你们为猫群提供资金、医疗服务等,而爱心照顾者则有责任遵守某些要求,例如:把猫带去结扎、打狂犬病预防针,按时喂食并提供猫屋,维持喂食站清洁,更新猫群数据以及把小猫抓起来送养等等。
    八、教育计划:以TNR以及街猫照顾为基础,固定开设照顾者训练课程,能使整个计划更容易推广,运作更顺畅。
    九、提供食物:要促进TNR推动单位和爱心照顾者之间的合作愉快,没有什么比免费提供猫食更有效了,对只能领死薪水的人来说,喂养大批猫群是个沉重的经济负担。
    十、官方支持的公开声明:这对获得当地居民信任和合作十分重要,特别是当该地过去曾有扑杀的纪录的话。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16-6-10 00:06
  • 签到天数: 101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0-5-14 06:53 | 显示全部楼层
  • TA的每日心情
    郁闷
    2010-7-21 09:13
  • 签到天数: 35 天

    [LV.5]常住居民I

     楼主| 发表于 2010-5-14 09:28 | 显示全部楼层
    恩,转贴之前我也怕论坛已经有说明,重复了就不好.

    但是发现论坛没有实施TNR的一般步骤以及相应的说明,所以就转了,
  • TA的每日心情
    郁闷
    2010-7-21 09:13
  • 签到天数: 35 天

    [LV.5]常住居民I

     楼主| 发表于 2010-5-14 09:30 | 显示全部楼层
    编辑了一楼的帖子,删了重复的部分,转贴的内容原文应该是英文,只是有人翻译出来,所以有些内容看起来别扭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我们是广州猫  

    GMT+8, 2024-4-29 03:29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